首页>>学会学术>>学术交流

宁夏区块链协会举办区块链技术应用专题研讨会

来源:学会部   发布于:2024-03-27

  3月21日宁夏区块链协会举办了“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我区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专题研讨会。

图片5.png


  研讨会邀请了我区部分高校专家、科技企业专家和法律界人士,就该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区块链技术在其中的应用前景,一起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宁夏区块链协会执行秘书长徐宁介绍了我国和我区预制菜行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结合案例对区块链技术在预制菜产品的溯源原理、实现方式和技术优势、应用范围、潜在问题等进行了讲解。与会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专长,分享了近几年我区和国内采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农产品溯源方面的实践经验、得到的收获,指出了目前遇到的困难、问题和困惑,围绕用区块链技术解决预制菜溯源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引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溯源系统,监管部门可以更有效地监控食品安全,快速定位和解决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产品标签上的二维码或其他方式,了解产品的来源和整个生产加工流程,增加对产品的信任度;企业可以通过可溯源系统监控原材料的来源和加工过程,确保产品品质符合标准。

  与会专家建议,尽快建立健全预制菜行业有关标准和规则,分级分类、设定门槛,充分使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建设,保障该行业能够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宁夏区块链协会将研讨会形成的共识,及时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督部门、自治区预制菜产业协会等反馈,积极组织专家参与相关标准编制,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各行业发展,推进先进数字技术在千行百业中广泛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宁夏区块链协会供稿 学会学术部编辑)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